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3年03月24日

在乡村振兴中书写基层代表风采

——记龙马潭区第六届人大代表、罗汉街道群丰村党总支书记余学生

□ 刘杰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就要高质高效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用心、用情、用智助力乡村振兴。”龙马潭区第六届人大代表、罗汉街道群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学生表示。

余学生是土生土长的龙马潭区人,扎根基层多年,致力于乡村振兴和村民脱贫致富,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村基础设施、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献计献策,在基层乡村振兴征程中,书写不一样的人大代表风采。

勤走访深调研 理清长远发展思路

群丰村在2020年由原群丰村和丘坪村合并而成,面积2.5平方公里,有9个村民小组,共1418人。合并后,大部分村民收入仍依靠单一的作物种植,且观念较为落后。

余学生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后,把“家”搬到了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增感情、消隔阂,工作本上记满了村民的真实想法、思想动态和致贫因素。为切实做到精准帮扶,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余学生带领村两委跑遍全村走访调研,找老支书、小组长、乡贤人士、贫困户座谈,畅谈发展思路,征求意见建议,为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抓产业探新路

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抓致富,就是要抓产业长远发展。”面对村上的产业空白,余学生结合村上实际,希望打造“群丰柚”品牌,但该村的果树生长周期长、见效慢,余学生便邀请龙马潭区农业农村局专家到村实地调研,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并开展培训,引进“二代琯溪蜜柚”嫁接发展为“群丰柚”,顺利带动108户农户成立“群丰柚专业合作社”,东奔西走拉化肥赞助,初步形成产业基础。现群丰柚种植规模500余亩,年均产值150万元,村民收入显著提高。

“乡村振兴既要促进村民增收,又要做强集体经济。”余学生多次同村民商讨发展新路,依托紧邻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优势,争取到园区土地复绿、园区公路建设等项目,把村集体经济壮大到24.2万余元。依托地理位置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出柏树嘴生态庄,姚守华、罗安荣等“养殖+休闲垂钓”乡村旅游典范;发展生态鱼养殖200余亩,发展养殖户263户,直接带动30户困难户就业,年增收17.6万元。

惠民生办实事

编织群众“幸福网”

“每年为村民办十件实事,做到年年办实事、处处为民生,让村民切身体会到幸福感、获得感。”这是余学生立下的誓言。为此,余学生和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和筹集各项资金,用于“双基”建设。近年来,先后新建碎石路2公里,硬化道路2公里,新建石板路20余公里,新设路灯46盏。全村实现4G网络覆盖,新建固定生活垃圾回收点6处,大力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维修800米水渠,新建自来水管道8公里,方便9个村民组生产、生活用水。通过对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建设,使群丰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担使命履职责

坚守为民初心

自当选龙马潭区第六届人大代表以来,为夯实履职基础,余学生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充电”,不断学习《宪法》以及与人大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各类调研、座谈等活动,不断提升知民情、晓民意,善监督、会调解等能力。先后调解村内矛盾纠纷68件,解决了许多棘手问题,真正做到了办实事、解民忧。先后争取项目资金为10余户困难户房屋进行了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