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3年03月24日

十户人家一单元 群防群治有网格

——古蔺县金兰街道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侧记

□ 斯德元

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体系“末端乏力”问题,努力构建纵向联动、横向协调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古蔺县金兰街道先行先试,织密联动共治体系“一张网”,推进“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辖区治理效能和自治水平,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精心布局 推动“微网格”建设

今年以来,金兰街道坚持“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群众受惠”的工作原则,专题召开“十户联防”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了《金兰街道“十户联防”实施方案》,并结合街道实际,积极探索工作思路,把社区“微网格”和农村“十联户”分别在东城社区和玉田村进行试点,拟通过以点带面,将相关工作在全街道推行。

金兰街道在实施中,把“十户联防”功能拓展到特殊人群监管、市域治理、纠纷调处、普法宣传等领域;以“十户联防”互助组为基础网格单元,构建由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统筹,社治办、司法所、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参与,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党员、干部、网格员为主导的工作体系架构,及时将基层事解决在基层。

“侯玉春(化名),我是古蔺县金兰街道东城社区网格员宋秋,按照工作安排,我将对你本月的情况做一个了解,希望你积极配合。”,这是东城社区网格员宋秋目前在网格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走访的一幕。如今,在东城社区“微网格”基层治理工作已初见成效,由党支部书记、社区干部、网格员及“微网格”成员,定期不定期在辖区内开展治安巡逻、纠纷摸排、政策法规宣讲,充分调动辖区群众的积极性,把群众从“旁观者”变成“主人翁”,把“叫我平安”,变为“我要平安”,形成网格内事情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的良好局面。

创新思维

强化“十联户”管理

“黄支书,我是四组的联户长陈杰。报告一个事,我们这里有几兄妹因为土地边界发生纠纷,现在几方都有点激动,还请村上来人参与协调。”玉田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黄玉在接到电话后,立即组织包片村干部一同前往,通过查看现场、疏通心结,重新划界,不到半个小时,兄妹几人对土地边界争议问题达成一致,最终握手言和。这是玉田村实行“十户联防”试点工作,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玉田村位于金兰街道东部,具有城乡接合、城郊接合、村和社区接合的特点,管理难度较大。年初,按照街道试点推行“十户联防”工作要求,在玉田村4个小组科学建立“十联户”小单元,将该村8-10户人家划为一个小单元格,在单元格内选出一名群众为户长,负责联络单元格内各农户,有事情由他牵头,实现“小范围”的群防群治。今年以来,玉田村村委会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将“十户联防”的有效机制运用在反电诈、森林防灭火、特殊人群监管、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工作中,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在风险治理、隐患排查、治安巡防、服务群众等方面实现群防群治,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堤坝”,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切实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让村(组)成为社会矛盾的“终点站”。

“推动社区‘微网格’、农村‘十联户’试点工作,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进一步织密织细基层治理末梢体系工作部署的积极行动。”据金兰街道党工委书记梅聪介绍,下一步,将对试点社区、村(组)工作进行总结,并将有效经验在全街道村(社区)进行推广,通过织密织牢“社区微网格”,完善优化“农村十联户”,充分发挥(社区)和村(居)民小组能动作用,推动邻里间的互帮互助联户管理,将矛盾纠纷化解于基层,将政策法规宣讲在基层,让共建共享体现在基层,切实解决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末端乏力”问题,有力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质增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