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3年03月24日

66岁老人成垃圾分类高手

□ 本报记者 许亚琴

“我一个人用4个垃圾桶,果皮、剩菜剩饭就倒进厨房的垃圾桶里。”住在江阳区云龙苑小区的康纪祥今年66岁,一年时间里,从一开始不知怎么分,到现在变成了垃圾分类高手。尤其是难住很多人的厨余垃圾,康纪祥都能分得清清楚楚。

云龙苑是江阳区确定的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之一。从去年4月起启动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建设以来,云龙苑小区撤桶并点,启用智能厢式生活垃圾分类环保驿站,小区居民按照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

3月21日上午9时许,一辆可回收物清运车驶进云龙苑小区,停靠在生活垃圾分类环保驿站前。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龚桂英从箱体里提出一摞摞捆扎好的废纸壳,清运车工作人员把这些可回收物一一称量后,扔进车厢。

龚桂英是该小区业主,也是垃圾分类督导员。自去年4月上岗以来,主要负责指导小区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小区业主垃圾分类从“不会分”到“越分越好”,离不开她的功劳。

康纪祥独居,家里却有4个垃圾桶,提起垃圾分类,老人说得头头是道。“我没什么文化,也没经过专业培训,能把各种垃圾分得这么清楚,多亏这位老师。”康纪祥说笑着指向一旁的龚桂英,“经常给我们讲怎么分,自然就记住了。”

每天下午6点到晚上9点,是小区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期,为了方便指导小区业主分类投放垃圾,龚桂英特意将“上班时间”进行了调整。每次小区居民来投放垃圾,龚桂英总要负责地看一看,如果没有正确投放,她还会给小区居民讲一讲分类方法。

“‘丢个垃圾还这么麻烦,’刚开始时,有人会抱怨,混装的情况也比较普遍。”龚桂英说,遇到过个别业主不耐烦、不配合,只能耐心劝导。但经过一年的努力,大家已经习惯了垃圾分类的生活,形成了自觉行动,从督导的情况来看,分类越分越仔细,正确率越来越高了。

物业经理王燕记得,以前小区一栋楼前摆放了一组垃圾桶,夏天有气味,也有垃圾桶装满未及时清理的情况。建设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后,小区撤掉了楼栋前的所有垃圾桶,连果皮箱也撤掉了,全部改投垃圾分类环保驿站,小区业主通过分类投放的积分则可以用来兑换奖品。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习惯垃圾分类,不少小区业主都能准确地分类投放,小区环境卫生也在以前的基础上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