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3年03月24日

杨林兴主持召开市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为泸州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封安出席

本报讯(记者 许世智)3月23日上午,市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杨林兴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泸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封安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省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了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市委党建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关于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全力服务保障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实施意见》。

杨林兴在讲话中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党的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做好下一步全市党建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泸州建市40周年,做好党建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全面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谋划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泸州一贯到底、终端见效。

杨林兴指出,要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结合工作实际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理论学习质量,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宣传阐释,做到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人心,凝聚“紧跟核心走正道、团结奋斗谱新篇”的强大合力。加大城市宣介力度,组织开展好“泸州40正当红”系列主题宣传,不断提升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深入实施文化涵养工程,坚持文态、业态、形态、生态“四态合一”,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力建设独具酒城魅力的文化强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杨林兴指出,要着力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过硬严格把关,聚焦“四化同步推进、城乡深度融合、‘一体两翼’齐飞”战略部署,加强干部资源统筹调配和优化配置,坚持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激励保护机制,让担当作为在酒城大地蔚然成风。深入实施酒城人才聚集行动,因时因势优化完善政策举措,提高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更多人才到泸州就业创业置业。

杨林兴指出,要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抓党建促经济发展,探索推进重点工业产业链党建,实施上市企业、规上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党组织覆盖专项行动,更好服务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县乡党委书记抓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发挥县域片区功能型党工委作用,加快城乡深度融合步伐。坚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深化城市基层治理示范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红立方”特色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和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统筹抓好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有形有态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扩面提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杨林兴指出,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紧盯作风反复顽固问题、改头换面问题、隐蔽隐性问题出重拳惩治,大力开展“酒城家风永流传”等时代新风宣传教育,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化整治国有企业、金融、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扎实抓好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促治。常态长效推进“民心守护”工程,扎实开展“办好群众关心的十件实事”活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杨林兴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抓党建的政治责任,确保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在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落地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督促协调作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高效协同,合力增强党建工作的整体效能。

市领导曹斌、徐弟波、徐利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