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2年12月16日

泸县实施年轻干部“优苗计划”

蓄好干部队伍源头活水

本报讯(陈成)今年以来,为加强年轻干部战略性培养选拔,泸县实施年轻干部“优苗计划”,切实解决年轻干部工作前瞻性系统性谋划不够、储备人选对标需求不够、培养路径优化不够、大胆使用不够等问题。

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泸县制定《泸县年轻干部培养五年规划》。在培养数量上,提出“双百”目标:到2026年,培养综合类优秀年轻领导干部100名;围绕全县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化工、医药、规划等领域专业型领导干部100名。在培养方式上,提出“优苗计划”,聚焦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管理监督和选拔使用全链条,以“蓄源工程、帮带工程、蹲苗工程、提能工程、循迹工程、筑梯工程”六大工程为统揽,从6个方面细化21条培养措施。

多措并举抓好历练培养。泸县建立“传帮带”机制,规定各单位党委(党组)必须为新招录年轻干部选派1名导师,根据年轻干部的专业特长、性格特点制定帮带计划,将其培养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单位骨干。坚持“一线”培养干部,每年坚持选派50名干部到国家、省、市等上级机关跟班学习。“以赛促能”营造你追我赶的积极氛围,开展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120人次;举办公文写作、解说能力大赛,参赛年轻干部达300余人。

鲜明导向优化成长路径。泸县突出“重基层”导向,大力推动年轻干部向乡镇聚集。突出“重实绩”导向,今年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攻坚、灾后恢复重建、疫情防控等一线提拔90人,占比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