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2年12月16日

绘制救援信息图 发展救援“明白人”

纳溪区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

本报讯(胡小燕 记者 简放鹏)今年,纳溪区采取绘制救援信息图、前置物资和队伍、发展救援“明白人”等措施,提升该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

在绘制救援信息图方面,纳溪区编制5个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共建共享应急避难场所4个,将风险点位、救援力量、医疗机构、疏散路径等重要信息,绘制成救援信息图。为该区应急救援提供数据支撑,确保紧急情况下“拿得出、用得上”。

在前置物资和队伍方面,纳溪区在下属33个应急物资储备点(库),储备救援物资17269件;投入资金220万元,新建白节消防站,整合重组大渡口、护国镇消防站,补充应急抢险消防车3辆。将该区救援物资和专业队伍前置到相应镇街,实现物资和队伍半小时内到达。

在发展救援“明白人”方面,纳溪区精简预案流程,提高实操性,将4大类23小类专项应急预案分别浓缩为一张纸预案;以村组为单位,将熟悉村情、地貌地况的当地群众发展为救援“明白人”。目前,该区已发展救援“明白人”3216名,为其高效精准处置突发事件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