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2年06月27日

龙马潭区:以有力措施做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

□ 刘洪燚

今年以来,龙马潭区以有力措施做实做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有效防范化解了重特大风险。

执法+震慑 防范化解风险

近日,龙马潭区应急局执法人员在某商场检查时,发现该商场某电工持有的《低压电工作业证》在应急管理部官网上查询不到。经调查询问,初步确认该证系假证,相关当事人可能涉嫌犯罪,执法人员随即将此起涉嫌伪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的案件线索移交至龙马潭区公安分局。

当告知当事人时,当事人认为执法人员小题大作。执法人员义正词严地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条,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你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就不了解电工作业的安全风险和注意事项,这样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我们的严格是对你和你家人负责,更是对商场群众负责。”

近日,龙马潭区已查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类违法、安全生产警示标志类违法、安全生产隐患管理类违法等案件6起,罚款金额 23.5万元,以严执法为安全生产划出“硬杠杠”。

文考+实操 强化责任落实

“每季度至少督导检查1次,督导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培训教育等工作。”在龙马潭区级领导、区级部门(单位)定点联系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表上,28位区级领导,51个部门、11个街镇、100余家重点企业赫然在列,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职责分工,各单位各企业任务要求和责任落实完成进度更是一目了然。

为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安全生产履职能力,龙马潭区先以“文考”督促安全理论水平提升。5月30日,包括龙马潭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内的367名党政干部、一线监管人员,分别在12个考场同时参加安全知识现场测试。据统计,此次测试平均分为90.8分,无不及格者。龙马潭区还将督促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测试,以此夯实安全基础。

同时,关于安全责任落实的“实操”检测也在全面铺开。在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龙马潭制梁场,龙马潭区纪委监委成立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会同区级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问题专项督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安全监管职能部门切实强化“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确保安全发展。

宣传+警示 强化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定职责是怎么规定的?”每逢执法检查,执法必普法已成硬要求。在龙马潭区安宁街道阳高村,新颖独特的“快板说唱安全”令人深省;在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大驿坝社区,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防灾减灾、你我同在”综合减灾电影深入人心;在龙马潭区石洞学校,区应急救援大队配发的图文并茂《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读本》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各种形式的安全宣传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龙马潭区不仅以正面宣传为主导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高全员安全素质,还以警示教育激发“我要安全”的“内驱力”。

“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其中获救10人,遇难53人……”在龙马潭区的区长督办会上,警示案例触目惊心。在步步高新天地、万达广场等商场大屏幕上,燃气安全、消防安全警示片教育深入人心……直观的事例往往更能攻其心、导其行,彻底端正广大干部群众安全态度、强化安全意识。

截至目前,龙马潭区通过“摆摊设点”“歌舞快板”集中宣传、上门入户点对点宣传、广播和短信等传统宣传普及宣传10万余人次;创新拍摄“清明祭扫除陋习、森林防火记心间”等短视频3个,浏览量12万余人次;自制警示教育片17个,直接警示人员3800余人,广泛宣传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意识。

一次次形式多样的警示提醒,一次次排危除患的执法实践……龙马潭区坚持时时敲响安全警钟、压实各级责任,保持“发现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有效保障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