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2年06月27日

泸州首台配电自动化环网柜投运

可远程操作,缩短停电时间缩小停电范围

□ 曾启才 彭春华

本报记者 蔺艳霜 摄影报道

“环网柜开关合上!”“合闸信号成功传回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近日,国网泸州供电公司首台配电自动化环网柜在10千伏杨纪一线世纪锦源B区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泸州配电网正式进入自动化时代,可实现远程操作,缩短停电时间,缩小停电范围。

“世纪锦源原来的环网柜老旧,故障查找、停电送电全靠人工现场操作,费时费力,一遇故障经常整个小区就跳闸。”负责世纪锦源B区环网柜改造的江阳供电中心蓝田供电服务站站长余基树说。

一直以来,国网泸州供电公司没有建立自己独立的配网自动化主站,环网柜、分支箱、线路等配网设备未安装自动化操作模块,加之部分配网设备运行时间长、设备老旧,导致无法远程感知配网设备运行状态,不能远程自动化操作。

为提升配网供电可靠性,今年,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加快配电自动化建设步伐,加大投入。公司运检等相关部门、单位通力协作配合,多次讨论研究,倒排工期,全力推动配电自动化改造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公司利用线路大修、技改等各种契机,加紧开展环网柜和线路的配电自动化改造。自配网自动化工作启动以来,已完成了450台配电设备环网柜的DTU和FTU自动化设备模块改造。截至6月21日,已投入650余万元,完成了配网自动化主站机房建设、网络通道、APN专网建设、主设备安装调试、终端与主站“三遥”联调等工作。

“新装的环网柜不但设备可靠性提高,还升级了保护功能、增加了遥测遥信遥控等功能,可以大幅降低作业人员风险,减少负荷转供、故障隔离的倒闸操作时间。”负责后台遥测的国网泸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工作人员曾启才介绍。

国网泸州供电公司配网自动化改造以“主线故障不进站、支线故障不越级”为目标,通过建设科学合理的开关分布和保护级差定值配置,实现故障就地隔离、故障区域研判和恢复自愈。目前,公司已将所辖10千伏公用线路全部纳入配电自动化项目储备,今年还将投入1200余万元完成32台环网柜的自动化改造。下一步,公司将完善细化“三遥”终端接入系统流程、配网图模新投异动管理、主站运行规定等有关内容,加快各区县公司“三遥”终端转接主站和终端消缺、图模建设和数据治理等工作,尽快将改造完成的450台DTU和FTU接入配电自动化主站,提高配网自动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