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1年05月06日

市博物馆 社教活动弘扬劳动精神

□ 邬雨婷 本报记者 梅影

摄影报道

“汉代泸州农田形式各异,泸博馆藏船型陶田模型为我们真实再现了汉代泸州先民耕种农田的情景……”5月1日,20多名学生与市博物馆讲解员一起享受手工制作带来的劳动乐趣。这是市博物馆推出的“穿越时光 花样黏土”系列社教活动。

活动前,讲解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江风酒韵展厅,介绍古人生活劳动的情景,引导小朋友观察船型陶田模型,并让他们根据参观的内容发挥想象,用黏土制作自己的特色作品。

“刚才大家看到的模型内有纵剖三道围栏,将‘田’分为了四份,在每块小‘田’中养殖贝、龟、鳝鱼、鲫鱼、田螺等,说明船型陶田在汉代不仅可以种植水稻,还可以养鱼养虾。”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学生们很快做出了自己满意的陶田模型,并开心地互相展示劳动成果。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了汉代人生活、劳动状况,还体会到自己动手的乐趣,树立了“劳动最光荣”的观念。

5月2日至3日,市博物馆还分别推出了用黏土制作宋代插花石刻、麒麟温酒器等主题社教活动,旨在让学生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创造性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