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1年03月05日

自贡灯会线下亮灯

璀璨绽放的自贡灯会。 本报记者 罗森波 摄

□ 本报记者 罗森波 谢蕤 自贡报道

柔美的荷花、古典宫灯、水晶拱桥、十里桃花,在雾气氤氲中美景交相辉映,融入真人演艺,构成了一副唯美梦幻、晶莹剔透的彩色水墨画卷。不仅如此,宽窄巷子、广汉三星堆、乐山大佛、泸州老窖、重庆小面、山城啤酒、山城棒棒军、磁器口、大足石刻、鸿恩寺等川渝城市的代表性场景和特色美食都在这里呈现……这是3月4日晚记者在第27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上看到的画面。

日前,第27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从“云”上转为线下,在位于自贡东部新城的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璀璨绽放。

本届灯会以“观自贡灯·过中国年”为主题,由自贡市政府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其以一条时间轴为序,用灯组将远古—过去—现在—未来串联,打造出十大流派、巴蜀一家亲、自贡记忆、奇幻侏罗纪、梦幻河湾、盐街灯市、百年辉煌、企业之光、环游星际、未来之城、自贡欢迎您等十五大主题区域,以主题化、场景化、互动化、娱乐化展现自贡彩灯精湛制作技艺和中华传统民俗魅力,可谓“一灯照古今、一夜观世界”。

本届灯会还推出了沉浸式演艺、特色文创售卖、创意美食等内容,提升游客体验感,变静态观灯为互动游艺,将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变成阖家参与的游乐新天地,是一场以主题公园理念来打造的全新灯会。游客能够在此欣赏到科技感十足的炫酷无人机表演,在各个点位观看丰富多彩的现场演艺秀,在主舞台欣赏大型文艺表演;还能在满载祝福的河湾广场挂上一枚风铃灯,放下一盏荷花灯,用彩灯来传递新年愿望;也可以在园区制高点打造的“追光餐厅”一边观灯一边品美食;还可以在300米长的“盐街灯市”购买到各式各样的非遗文创品。

“有北京花灯、秦淮灯彩、苏州灯彩、上海灯彩、硖石灯彩、自贡灯彩、仙居灯彩、泉州花灯、台湾花灯和佛山彩灯十大流派灯组,还有超级大脑、星际飞船、射电望远镜等科幻场景,很震撼。”3月4日下午,成都市民宋敏下班后和两位同事赶到自贡灯会现场赏灯。细心的她发现,从19时许进入灯会现场到19时50分许,她的两名同事已经说了26个“太美了”。

在自贡,除了可以逛灯会,还能夜游釜溪,参加尖山桃花会。文旅产业,已经在自贡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了浓墨重彩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