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0年04月07日

线上线下“一张网” 筑起森林防火安全墙

(上接第一版)

结合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市应急局与气象、林业部门建立了日会商机制,以气象预报为引领,每日发布天气预报结论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据此对全市森林火险形势进行研判预警。

“土味”喊话成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最强音”

“现在正值春耕生产季节,气温逐渐升高,而且又是清明时节,森林防火形势严峻……”4月2日下午6点,古蔺县双沙镇庆丰村党群服务中心应急广播“村村响”反复播放这段音频,许多村民认真聆听。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村村响”广播的宣传重点转向了森林防火。双沙镇还组建“移动小喇叭”摩托车巡逻队、红袖标“小喇叭”巡逻队,用当地话录制宣传音频,让森林防火知识响彻田间地头。

“这样的‘村村响’广播在古蔺县有近2000个,弥补了不少群众对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操作不熟练和接收信息不及时的空缺。”古蔺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罗琳告诉记者。

我市充分发挥应急广播“村村响”的优势,把森林防火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此外,我市分区域、分险情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针对火情风险低的区域,采取“1+N、点对面”的形式,以院坝会、横幅、宣传车、微信群等进行广泛宣传;针对火情风险高的区域,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宣传教育,形成人人都重视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加强专项训练 打造“全能救援队”

为确保应急队伍在危急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快速、有效处置火情,4月1日起,市应急局统筹整合泸天化消防救护中心、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等应急救援资源,分期分批开展专项强化训练,重点强化森林灭火、防汛抢险等专业技能拓展训练, 提升队伍应战能力。

专项训练分为理论与实战两部分,包括扑火战术、安全避险知识普及,风力灭火机、油锯工具操作等,提升队伍应急救援应变能力。与日常各类救援队伍训练不同,专项训练将矿山、消防、危化等救援队伍组织起来,根据季节性灾害特点进行综合训练,让平时不涉及森林防火、防汛训练科目的救援队伍也能补充相关知识,熟悉相关设备,逐渐向“全能救援队”转变。

“通过专项训练,能学习到一些平时接触不到的救援知识,以后既能进行矿山救援,也能参与森林防火救援等,对我们更好地开展救援工作有很大帮助。”市应急局矿山救护队一名队员说。

不仅要训练能战能胜的全能队伍,市应急局还要求市内各救援机构加强救援车辆,消防、防汛救援器材及个人、小队救援装备的清理保养维护,及时排除、修复发现的问题,确保救援设备保持“随时备战、持续能战”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