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0年04月07日

不胜不休,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上接第一版)

3月11日上午,叙永县第四批71名劳动力(包括53名贫困群众),通过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车,暂别家乡和亲人,踏上前往浙江省龙游县务工就业的征程,借助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就业增收。

连日来,叙永县正全力以赴推进重大扶贫项目的复工复产。

在分水镇罗汉林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现场、叙威高速TJ2标段的营山镇互通龙塘坝特大桥施工现场、四川乌蒙山雨阳油茶加工车间、赤水镇斜口村的消费扶贫交易中心……均呈现出有序复工的繁忙景象。

脱贫摘帽后如何推动县域经济后发赶超,提升经济实力进而决胜全面小康?叙永县着力绘制蓝图更注重将宏图实现。从叙永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到今年3月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议,再到《关于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实施意见》的印发,均多次明晰了这一鲜明的导向。今年,叙永县将着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锁定本年度“1536名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严格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要求,巩固提升9.7万已脱贫人口、90个已退出贫困村、140个非贫困村的脱贫成效。

在沿用和优化脱贫管理体系、保持群众稳定增收、严防返贫方面,该县将继续深入推进“产业、就业、低保”三大工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将建立预警监测机制,围绕风险隐患分类施策,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掉队”;在稳固机制方面,将构建稳定脱贫不返贫的长效机制,落实已退出村、已脱贫户的扶持措施,保障已脱贫群众同步稳妥迈入全面小康……

通过波澜壮阔的决战决胜,叙永县人民从此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