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0年04月07日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覃纲教授建议:

声音嘶哑超过两周,最好到医院检查

覃纲教授为患者义诊。 受访者供图

□ 本报记者 刘墨

“声音嘶哑,又着凉了吧,吃点感冒药……”“又哑了,少讲点话,一两天就会好……”不少中年人声音突然变嘶哑时,都不太当回事儿。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覃纲教授提醒,看似简单的声音嘶哑症状背后,可能身体已经亮起了“红灯”。

典型病例:

近日,55岁的林老伯出院了,但却精神抑郁。林老伯是老烟民,有近30年的抽烟史,嗓音嘶哑一年,一直以为是咽喉炎,稍不舒服就吃润喉片、消炎药、喝凉茶。

前段时间,林老伯嗓子实在哑得发不出声音,他才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做喉镜检查,发现已是喉癌晚期。因延误治疗时机,他不得不接受全喉切除。

九成以上喉癌患者为烟民

为林老伯手术的覃纲教授指出,喉癌来源于喉黏膜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多见于中老年男性。喉癌是目前最常见的喉部恶性肿瘤,在耳鼻咽喉科领域,发生率仅次于鼻咽癌,居第二。国外医学专家调查发现,喉癌患者中96%有长期吸烟史,吸烟者患喉癌的危险度最高可达不吸烟者的39倍。

两周的时间“警戒线”

“多数喉癌的最早症状便是声音嘶哑。”覃纲教授说。

有人问,引起声音嘶哑的原因这么多,怎样才能知道是否染上“恶疾”?覃纲教授提供了一个简单可行的建议,如果中年人出现原因不明的声音嘶哑,经过2周的发声休息和对症治疗后仍然没有改善,那么就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应该考虑到医院接受专业检查。

对于喉部一般急性炎症来说,通过服用抗生素、抗病毒药物等治疗,两周之内病情会有明显改善,除非有慢性喉炎或声带肿物手术等病史。若是用嗓过度引起的声音嘶哑,经过两周时间的禁声休养,声带紧张状态也可以得到缓解。反之,如果两周之后病情依旧如初,甚至还加重,就说明问题比较严重了,可能是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原因,也可能是人们最不愿意见到的肿瘤。所以,要对两周的时间“警戒线”加以重视,切莫等闲视之。

早期喉癌治愈率逾九成

“喉癌治疗后,会不会影响发音功能?”人们最关心这一话题。

覃纲教授说,“喉癌早期发现,经规范治疗后,治愈率达90%以上,既能保住生命,又保留正常的呼吸、吞咽功能,对发音和生活交流影响小。晚期喉癌则要切除全喉。”

覃纲教授提醒,鉴于喉癌与长期烟酒过度密切相关,因此,建议年龄超过40岁、有长期烟酒史、出现声音嘶哑或咽喉部疼痛不适、异物感等症状且经休养调理和药物治疗无改善者,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排查危险的“专业性”

一些人总是将声音嘶哑认作是感冒的“副产品”,即便是到医院也是挂个全科,吃点药就行。实际上随着医疗的细分,专科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强,比如喉部的问题只有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科检查,才有足够的技术和设备上的保证,才能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声音嘶哑的检查不同于普通体检,需要一系列专科检查,最简单的有间接喉镜、电子喉镜、动态喉镜等,进一步还可以采取喉部CT或者核磁共振、嗓音软件分析等检查方法。因而发现声音变哑这一问题时,寻求专业的帮助显得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