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0年04月07日

13岁女孩手臂被锯断 8名医生联手再植手术成功

□ 汪建英 本报记者 刘墨

3月30日,家住叙永县13岁的娜娜来到父亲上班的木材加工厂玩,不慎滑倒在1米多高的电锯旁,左手手臂瞬间被锯成三截。

娜娜的左手手臂掉在地上,鲜血直流。娜娜的父亲赶紧用塑料袋包裹好断臂和断掌后,把娜娜送到了当地医院抢救。医院为娜娜止血后,用120救护车将娜娜送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连夜手术

8名医生全力抢救

“送到医院后,已是当天下午7点过,患者处于休克状态,严重失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伤科(矫形·儿骨·手外组)主任邹永根教授说。

同时,骨伤科(矫形·儿骨·手外组)三组8名医生已经做好准备。两组负责断臂、断掌的清创以及血管、神经的标记工作,一组负责抢救娜娜的生命,双下肢抬高制动、输血、补液……娜娜的意识开始恢复,心率降到100以下,血压逐渐恢复正常。

9个半小时

再植手术成功完成

血管和神经缝合手术要求十分精准,骨伤科(矫形·儿骨·手外组)医生们在25倍放大的显微镜下聚精会神将一根根神经对接,一根根血管吻合,丝丝入扣,精准缝合,容不得半点差错。

从3月30日晚上8:00到3月31日凌晨5:30,经过9个半小时的奋战,娜娜手臂和手掌的所有血管全部接通,再植手术成功完成。

“如果用星级来形容此次手术的难度,断臂7颗星,断掌6颗星,断臂+断掌+失血性休克应该是9颗星,难度确实很大,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第一步顺利完成。”邹永根教授说。

目前娜娜已经度过了48小时的危险期,生命体征平稳。待再植肢体成活后会进行二期手术处理,第一步已经成功完成,但后面还有很多难关要过。

邹永根教授提醒:家长们一定要看好孩子,防止意外发生。当遇到手指等肢体离断的情况时,用干净的毛巾将离断的肢体包好,并用塑料袋装起来,最好是低温干燥保存,然后尽快、尽早到医院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