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0年04月07日

清明预约祭扫 安全更高效

本报讯(赵康明 张耀仁 袁玮 记者 朱虹 杜玉青)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期间,市民到公墓祭扫需提前预约。近日,记者在南寿山、老君山等墓园,看到不少市民前来扫墓祭祀,工作人员对市民进行预约二维码验证、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祭扫人员进入墓区前需佩戴口罩、核实身份。

今年清明节,我市倡导线上绿色祭奠寄托哀思,市民有实地祭扫需求的,需要提前预约。预约祭祀是通过微信扫描“仁孝四川”网站上的预约祭扫二维码,填写好相关信息,预约成功后才能到公墓进行祭祀。

为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我市各墓园建议市民错峰祭祀。泸州市南寿山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副经理周雄表示,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也不能放松警惕。希望大家尽量分散在清明节前后前往祭祀,并减少出行人员、缩短祭扫时间。

“公墓通过预约祭祀,每小时人数控制在500人以内,每天的人数控制在4000人以内。”老君山公墓管理所负责人易洪西说,通过预约祭祀,今年的祭扫人数得到了有效控制。

同时,各墓园还通过限时管控、关闭部分入口等,为大家提供一个安静、安全的祭扫环境。其中,南寿山墓园联系了公安交警部门进行限时管控,每小时限入车辆200台。老君山墓区只留前山出入口和山顶停车场出入口,其他出入口暂时关闭,确保人员有序流动。

江阳区相关部门倡导市民做好自身防护,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采用错峰祭扫、分散祭扫的方式,既有助于消除聚集风险,又能帮助人们寄托哀思,营造安全、环保的祭扫环境,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绿色、文明、安全的预约祭扫方式也得到了市民的赞同。不少市民表示,这样既能确保正常祭祀,又能保障健康安全,还节约了祭扫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