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20年01月23日

刘强调研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

一切为了群众 一切依靠群众 着力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月22日,刘强在江阳区佳乐商圈党委调研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本报记者 罗森波 摄

本报讯(记者 罗森波) 1月22日,市委书记刘强率队调研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刘强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整合作用、引领作用和督导作用,突出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着力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刘强先后来到江阳区南城街道国窖社区小树林网格点和华阳街道佳乐商圈党委、龙腾社区领秀嘉园小区、康乐社区沁园春小区,走进居民楼栋、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与江阳区干部群众面对面深入交流,商议探讨推进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办法和举措。现场调研结束后,刘强在江阳区会议中心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刘强要求,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整合作用、引领作用和督导作用,聚焦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保障能力和管控能力,切实提高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刘强强调,加强城市基层治理,要牢固树立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践行好群众路线。要紧紧扭住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满足城镇居民生产、生活、生态需要为导向,千方百计打造安全、方便、舒适、幸福的城市环境,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强强调,加强城市基层治理,要分类进行、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大城市要微管理,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小区生活形态、生产形态和居住形态,探索若干具体类型的基层治理办法和模式,通过遵循规律、建章立制,确保面上有成效、点上有亮点、经验可推广。

刘强强调,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纵向要完善组织、横向要整合资源。要深入实施城市基层治理细胞工程、系统工程和现场工程,着眼于人、着眼于家庭、着眼于楼栋、着眼于小区,整合各类资源、用好各方队伍,做到内外结合、分层结合,着力扩大各类组织覆盖面和各项工作覆盖面。

刘强强调,加强城市基层治理,要理顺业主委员会、物管公司和党组织的关系,确保形成良性循环。各级党组织要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提升小区业主凝聚力;要切实发挥作用,学习先进、研究规律、创新体制,推动小区业主与物管公司关系更加和谐。各类物管公司要做小区业主的“保姆”“保安”“保管”,进一步提升业主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会上,刘强还安排部署了城市基层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工作,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区县党委、乡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组织基层治理工作责任体系,确保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阵地办事、有规章制度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