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19年10月15日

刘强在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周密谋划部署 精心组织实施 为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夯实基层基础

杨林兴、曹建国、田亚东、鞠丽出席

10月14日,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南苑会议中心召开。 本报记者 罗森波 摄

本报讯(记者 罗森波) 昨(14)日,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南苑会议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建国,市政协主席田亚东,市委副书记鞠丽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刘强安排部署了我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有关工作。

刘强在讲话中指出,行政区划是一种独特的空间资源、行政资源、组织资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行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决策部署,把这次改革作为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和推进我市“六大攻坚行动”的重要抓手,作为集聚资源要素、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路径,作为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重大机遇,把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盘子”来谋划、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实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刘强强调,此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部门要周密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担当担责、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完成改革任务,为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要严密细致工作,确保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各区县、市级相关部门要按照省、市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聚焦确定方案、组织实施、巩固提升三个阶段,锁定改革目标、严格政策要求、严密制定改革方案、细化落实配套政策、科学处理具体问题、把握好时间节点,一项一项落实到位,统筹做好改革的前后篇文章。

刘强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推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落地落实。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各区县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各区县委书记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挂帅、靠前指挥,当好改革的一线指挥员和施工队长;各区县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全力抓,做好各环节工作。要加强协调联动,坚持省级审批指导、市级统筹把关、县级主体实施的总原则,共同推动改革顺利进行。要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四个坚决杜绝”的纪律要求。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把风险防控贯穿改革全过程。

参加会议的有: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