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19年07月30日

白沙长江大桥开工建设

桥梁主跨520米,是目前同类桥型中世界第一跨径

本报讯(记者 肖婷) 昨(29)日,我市74个重大项目在合江白沙长江大桥项目现场集中开工。作为本次开工的“重头戏”,白沙长江大桥开工的消息吸引了周边不少群众的关注。开工仪式刚结束,大家便纷纷围在展板前,就桥梁走向、连接地点等关心的事项议论了起来。

“现在过河去对面得坐船,不方便,这座桥修通就好了。”合江县大桥镇八村村民卓显云说。

白沙长江大桥是我市开工建设的第39座渡改桥。该项目跨长江连接合江县大桥镇和神臂城镇、白沙镇,桥梁全长1329.9米,宽27.5米,主跨520米,总投资约7.4亿元,为双塔独柱中央平行索面斜拉桥,是目前同类桥型中世界第一跨径。

作为我市开工的又一座渡改桥,该项目建成后将撤销渡口3个(大桥、丁石岩、白沙),改善沿岸群众交通出行条件,直接受益群众约30万人。与此同时,白沙长江大桥南岸通过连接线接到通往重庆江津的G353线上,北岸连接S438线泸县牛滩至合江白米公路(合牛路)。“这对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以及形成我市北部大环线通道有重要意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曾兴宇介绍说。

随着项目开工,白沙长江大桥也将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据白沙长江大桥项目总工孙兵介绍,由于大桥两岸主墩均位于江边,水下基础施工会比较复杂。“我们需要在深水、急流、裸岩的复杂条件下,下放一个直径为38米、高36米的钢围堰,以实现水中作业。”孙兵说,施工方将全力克服困难,确保明年汛期前完成水下基础施工。

合江长江大桥的开工建设将加快推进我市撤渡建桥工作。从2016年开始,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渡改桥试点示范工程,全市三区四县计划建设49座渡改桥(包含长江7座、沱江2座、赤水河17座、其他河流湖泊23座),约占全省渡改桥项目总数的14%,总投资估算约60.68亿元。目前,全市渡改桥项目已建成18座。

今年,我市渡改桥建设再加码,全年计划再建成5座。上半年,合江车辋大桥、合江长江公路大桥、鸡鸣三省大桥、濑溪河洞子上大桥等在不到40天的时间里相继合龙,目前这几座大桥都在加紧建设,力争早日竣工投用。这些桥梁的建设,将进一步构筑起我市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城市群南部中心城市以及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路网体系,为我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