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19年07月18日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江阳区邻玉街道“刘太金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太金小记

■赖霜 黄梅 本报记者 李界

“人的一生太短暂了,必须要做一些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江阳区邻玉街道“刘太金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太金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并落实在行动中。2009年,刘太金担任了江阳区邻玉街道邻江社区供应站党支部书记,2010年兼任小区网格长,2017年带头成立“刘太金志愿服务队”。他在服务群众的路上,用爱心温暖着身边的人们。

助人为乐

把贴心贯穿在服务中

2003年,刘太金偶然遇到了重度残疾的张天喜。从此,两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张天喜的生活极为困难,酸黄瓜是常年的下饭菜。为帮助张天喜,刘太金与他结成帮扶对子。每天一下班,刘太金都要先买好菜赶到张天喜的家中做饭,在张天喜吃饭的间歇,还要帮他换洗衣服。从刚开始的“帮助一下”到后来“习以为常”,一帮就是16年。刘太金从一开始的“陌生人”变成了张天喜信赖的“贴心人”,更成为温暖他心灵的“自家人”。

2010年,邻江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后,刘太金当上了小区网格长,在入户走访时,认领了家庭贫困的儿童曹雪艽当“儿子”。曹雪艽的母亲患有先天性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已经读小学的曹雪艽不仅穿得邋遢,有时连午饭钱都没着落。刘太金看到曹雪艽这样的生活状况,就把他接到自己家中居住,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管吃、管穿、管住。为补贴家用,刘太金在做保安时,只要有同事找他代班,他都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一次代班费30元,可以为小雪艽改善一下生活。刘太金认为,这是身为“爸爸”的责任和担当。

刘太金长期助人为乐,在与困难群众结对子、认亲戚、“管闲事”的过程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身作则

把标杆树立在群众心里

“刘太金真是个爱管‘闲事’的好人!”社区的居民总是这样说。作为退伍军人的刘太金并没有沉醉在夸赞中,他觉得:“散兵不敌队伍,个人力量始终有限,要号召广大社区热心居民成立队伍,一起多为大家做好事。”

2017年6月,刘太金带头成立“刘太金志愿服务队”,根据成员的特长,编成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五支志愿服务队。

谢小惠是邻江社区的一名八旬老人,瘫痪在床长达30年,生活起居极其困难,就连拉屎撒尿也不得不在床上完成。刘太金得知这一情况后,便召集志愿队队员前去慰问。刚进屋,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志愿者们立即分工,为老人换洗衣服、剪指甲、打扫卫生。就这样,刘太金志愿服务队在一次又一次“管闲事”中,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称赞。大家都知道:有事就找刘太金,事多就找刘太金志愿服务队。

在刘太金的带领下,志愿服务队从当初的44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150余人,年龄跨度由25岁到80岁不等,他们让邻玉街道的志愿服务活动得以深化。

兢兢业业

把作用发挥在基层一线

刘太金在担任邻玉社区供应站党支部书记期间,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枚“党徽”、 一个基层办法工作包和一本民情台账本,成为他随身携带的“三件宝”。刘太金常说:“做一名共产党员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

刘太金的基层办法工作包可以说是一本辖区“百科全书”,不仅记录了辖区电工、维修工、医生、超市员工等各类人员的通讯方式,还记录了处理各种问题的经验办法。遇到问题,刘太金就会拿出基层办法工作包,最后总能将群众的困难巧妙化解。

刘太金经常走访小区320户住户,将居民遇到的困难,逐一记录在民情台账本上。每解决完一个问题,刘太金就会在本子上划个红勾。本子上满页的红勾,就是刘太金作为党支部书记恪尽职守的最好证明。如今,刘太金的民情台账本已经写满2个,记录了大大小小的群众难事305件,已办好298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走过花甲,迈向古稀,刘太金以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奉献。而他的奉献,也赢得了群众的敬意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