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19年07月18日

长安镇:抓项目培养人才 乡村振兴劲头足

◆长安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发展优势产业的同时,培育特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商贸物流业,打造航空食品小镇。

◆长安镇从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农民、大学生村干部等群体中,选择培养一批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

■楚万霞 马国林 本报记者 李界

一个个鸡蛋顺着传送带,送到操作工人面前。工人们麻利地抓起鸡蛋放进包装箱内。近日,记者走进龙马潭区长安镇张嘴社区兴望禽业养殖场采访。“一个人就能管理5万余只下蛋鸡。养鸡房采用全封闭管理,喂养、打扫卫生、查看情况一个人全部干完。”兴望养殖场管理人员谢银贵向记者介绍,以前养殖十七八万只鸡要请30多名工人,现在整个养殖场就十来个人。

兴望禽业养殖场只是长安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进的项目之一。近年来,长安镇依托自身优势,规划发展种植养殖项目、乡村旅游项目等,带动全镇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档升级。同时,长安镇抓住培养人才这一关键,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保障。

集中打造 美丽乡村焕发生机

曲曲折折的石栏,蜿蜒在碧波微漾的池塘上,映衬在青翠的山间。这是长安镇幸福村打造的幸福渔村水庄项目。目前,项目已建成水上舞台、停车场、观光游道。水上舞台建成后,附近村民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天气渐热,傍晚附近村民聚集在此歇凉,一些村民搬来音响放起音乐,大家一起跳坝坝舞,水上舞台有了第一场演出。

近年来,长安镇着力开展美丽幸福新村打造,采用“旅游+农业”模式,推进旅游与农业、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今天休假,和几个朋友一起来拍照。这里荷花很好看,基础设施也完善,非常不错。”从市区到长安镇慈竹新村游玩的游客刘欣一边说着一边拍照。在慈竹新村,除了看的,还有玩的。该村围绕108亩翠湖打造了2000米自行车骑行道,翠湖内还可供垂钓,挨着湖边建成了五人足球场。这里离省道307只有1500米,每到周末,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慈竹村按照“城市第二居所”新定位,以特色民宿、康养为主题,围绕慈竹湖周边,打造特色民宿,完善休闲旅游基础设施。

慈竹新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村民胡仁怀靠着自己做凉面的手艺,每天都到慈竹新村摆摊。他还将自家土鸡土鸭、蔬菜等拿来卖,又多了一份收入。

近年来,长安镇以农民致富增收为目的,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发展优势产业的同时,培育特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培养人才 推动乡村发展

走进鑫泉肉鸽养殖农场,工人正拿着玉米喂养鸽子。“我这儿养殖了7000对鸽子。”该养殖农场负责人石泉介绍,现在他带头成立了长安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一共养殖了1.3万对鸽子。目前,专合社有114名成员,年出栏商品鸽50万只,鸽蛋10万枚,年产值达800万元。

近年来,长安镇抓住人才这一关键,着力在培养人才方面下功夫。

“去年我在做生意,镇上找到我,希望我利用自身优势,帮助村上发展。”谈到自己为何当上了支部书记,幸福村党支部书记许军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很正确。

为更好地推动幸福村砂糖柑种植园发展壮大,许军牵头利用扶贫、交通、“一事一议”等资金,今年初硬化了800米道路,方便砂糖柑种植园的业主运送果子,同时又改善了幸福村九组村民的出行条件。许军还继续壮大幸福渔业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发展好传统优势产业。如今,幸福渔村水庄项目积极推进,沿连片水域安装了30盏太阳能路灯,为下一步的采摘、生态观光旅游打好基础。

长安镇还引入泸州春雨菌业,发挥龙头企业的“传帮带”作用。该企业负责人赖虎向慈竹新村周边群众传授种植技术,年培训农业技术人才150余人,带动1000余人就业,有力地促进了科技兴农和农村产业发展。

长安镇坚持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基本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从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农民、大学生村干部等群体中,选择培养一批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

规划引领 建设特色小镇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长安镇依托246国道、机场连接通道建设,将形成两纵一横的交通网络,突出抓好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商贸物流业,打造航空食品小镇。

长安镇着力打造“小而美”“特而优”特色镇,以吸引农村人口就地就近转移为导向,积极推进“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专项规划调整,加强争资争项工作,促进基础服务设施项目建设落地,优化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增强产业支撑。

同时,长安镇深化与农业龙头公司的合作,在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上下功夫,积极发展1+N产业,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加快农村电商建设,促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扩大农村集体土地流转规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完善乡村旅游体系建设,着力建设慈竹村、长春村、幸福村“美酒物流”小镇连片乡村旅游项目,科学建设幸福渔村。

长安镇还以慈竹新村为依托,以翠湖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突出其以“粉(桃花)、红(三角梅)、蓝(蓝莓)、绿(荷塘)、黄(水稻)”为特色的色彩农业,结合乡村运动健身、乡村文化设施建设等,建设一批特色村落,推出一批以乡村康养为重点的精品旅游项目,打造泸州城郊乡村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