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19年05月23日

贫困发生率从11.2%降至0.9%

——我市5年脱贫攻坚侧记

■本报记者 简放鹏

我市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5年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大密度研究部署、大范围检查督导、大格局配强力量、大力度压实责任,脱贫攻坚的数量和质量、广度和精度都有了明显提升。

泸州是乌蒙山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和赤水河流域综合开发重点区域,经2014年贫困对象建档立卡识别,全市有贫困村324个,贫困人口11.5万户39.9万名。

从2014年至2018年,全市总计精准脱贫36.8万人,精准退出贫困村310个,全市贫困发生率从11.2%下降至0.9%。

“精准滴灌”对口帮扶

1年多的时间,江阳区方山镇熊坝村71户贫困户通过种植、养殖,已有九成脱贫致富,原因是“第一书记”张礼斌的“精准滴灌”对口帮扶见了成效。

“这小伙子不错,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熊坝村老党员吴开奎翘起大拇指说道。

2015年7月,泸州市选派了324名驻村“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工作。一方面对表现突出的“第一书记”优先提拔重用,另一方面建立“第一书记”调整、召回制度,对不适应、不胜任、作用发挥不好的“第一书记”进行调整,责令派出单位重新选派素质好、能力强、熟悉热爱农村工作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

有了良好的制度保障,广大“第一书记”奋战在扶贫一线,投入真心真情真蹲实驻,做到“不脱贫不撤退”,赢得了老百姓的好评。

脱贫攻坚,关键是精准到户。为此,我市把干部驻村作为扶贫攻坚的“精准滴灌管道”,全市324个贫困村一村一队蹲点帮扶,702个有2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都配备了“第一书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扶贫措施到户到人。这些“精准滴灌管道”构建了到村到户帮扶体系,做到了机关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干部驻村帮扶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贫困村、帮扶责任人帮扶贫困户“四个一”全覆盖,确保了每个贫困户“有人帮、有人管、有措施脱贫”。

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16个

对于贫困户存在的种养技术差、管理水平低、市场销售难、农户收益少等问题,又如何解决呢?

贫困村每年有一笔产业扶持基金,在贫困村序列的纳溪区龙车镇金龙村思考如何用好这笔钱。考虑到贫困户缺少管理经验,技术也跟不上,把这笔钱分到每一户贫困户手上收效甚微,不如把资金集中起来发展村集体经济,让贫困户当“股东”获得收益增加收入。

该村扶贫基金有一笔钱,固定用于与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其合作模式有两种,或修建养猪场,或入股其他养猪场。正好金龙村15组村民王聪荣是养猪大户,有一个小规模的养猪场。该村认为,与其分散建养猪场,增加环保压力,不如另辟蹊径与规模化养猪场入股合作。

为此,在2017年12月13日,龙车镇金龙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一事一议,同意将60万元采取入股分红方式,与王聪荣的荣诚家庭农场合作入股。

与王聪荣的荣诚家庭农场合作入股实现了多赢:村集体经济壮大了,产业带头人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贫困户变身股东每年分红……

不到1年时间,148户贫困户就迎来了第一次分红,每户能分243.2元。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凑了整数,每户能分250元,余下的40%资金用于发展道路等公益事业,贫困户们领到了分红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金龙村4组93岁的贫困户陈献渠也在其中。前不久,村里把他和老伴住了一辈子的老房子翻新改建完工,政府出钱为老两口买了医保、低保,每个月能领高龄补贴,村上和帮扶单位送来的鸡苗也开始下蛋了。对于这一笔“多出来”的分红,陈献渠感叹党和政府好政策,让他们两个老人能够安享晚年。

近年来,我市强化产业就业扶贫,建成脱贫产业园334个,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16个,惠及贫困人口11万人。

龙游叙永携手东西部劳务协作

“这次龙游县提供的工作是包吃包住的,每月工资有三四千元,是纯收入,不错。”近日,叙永县落卜镇新华村四组村民刘进说道。

此前,刘进夫妻在广东打工,除去房租和生活费,所剩无几。“只要收入高,苦点累点我们不怕,等到钱多找点,就回家把房子修好。”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就业,让刘进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根据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安排,2018年至2020年,龙游县与国家级贫困县——叙永县建立扶贫协作关系,帮助叙永县脱贫奔小康。

去年以来,龙游叙永两地提升劳务组织化程度,打好政策激励、推送岗位需求信息、跟踪服务等就业扶贫“组合拳”,走出一条贫困劳动力异地转移就业的脱贫之路。其中前4批,两地共组织104名叙永籍贫困村民到龙游企业务工,为东西部就业扶贫协作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浙川”样板。

至于两地为何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龙游县挂职叙永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胡小华告诉记者,一方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围绕“浙川携手 脱贫奔康”工作重心选择突破口;一方面围绕双方的资源,选择龙游县发展较好、劳动保障好、工作待遇高的企业,让叙永县贫困村民前去就业,年纯收入3万元以上,从而达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