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19年05月23日

市统计局开展统计执法案卷评查

本报讯(伏倩 记者 李瑞莉)近日,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执法案卷评查暨执法监督业务培训会,通过一案一卷评议、交叉点评,进一步加强全市统计系统行政执法水平,提高统计执法文书制作水平和执法案卷质量。

此次统计执法案卷评查,主要是对2018年已办结的统计执法案卷进行评查。7个区县交叉互评了抽取的7个统计执法案卷,分别进行了点评,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方法和措施。市统计局重点从案卷内容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两方面进行了综合评查,针对行政执法案卷中常出现的引用法律条款不准确、对违法行为定性不准确、执法文书改动不规范等问题以及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误区进行了一一点评,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为下一步规范全市统计执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对照《四川省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结合具体案例,针对统计法律知识、统计执法检查方法与技巧、统计法律文书制作及案卷评查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专题培训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市、区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人员、各专业科室执法骨干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