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9 中共泸州市委机关报泸州日报社出版






2018年12月17日

泸州老窖肩负使命再出发

2017年至2018年,连续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把中国的酒文化与文学艺术、传统民俗进行有机结合,向世界传播诗意浓香的中国文化。

2017年4月2日,泸州老窖携手音乐家谭盾在纽约开启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

老窖大楼

1994年,“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泸州老窖(000568)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泸州老窖窖池。

2018年,改革开放40年。

40年风雷激荡,中国酒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激勇前行。在这40年里,泸州老窖经历了几次产业调整的洗礼,如果放到更宏阔的历史长河中,泸州老窖经受的考验数不胜数。从酒巷深深到走向国际,泸州老窖坚定走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之路,成为了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中国酒业的佼佼者。

如今,泸州老窖肩负使命,向着新的发展阶段奋进。

黄金时代的大格局精神:

荣耀与贡献等身

1983年12月的一天,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莅临泸州老窖,在酿酒车间里,他连声称赞:“泸州老窖,童叟无欺,货真价实。”并留下了“风过泸州带酒香”的佳话。

也就在这一年,新建的省辖泸州市确定将酿酒作为全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推动泸酒奔向改革开放之路。

改革的春风吹拂着泸州老窖。

事实上,在新中国成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泸州老窖的成绩稳居全国白酒榜单首位。

1988年,泸州老窖的年产量是四川其他四个名酒厂(郎酒、剑南春、五粮液、全兴)之和,其综合税利突破亿元大关,显示出了强大的发展潜力。这一年底,罗汉酿酒基地扩建完工,泸州老窖率先在全国酒类行业中建起了布局合理、配套设施先进、年产万吨的大型酿酒基地。

1989年,第五届全国评酒会落幕,泸州老窖榜上有名,持续蝉联五届“国家名酒”称号,是浓香型白酒中的唯一。

1957年,为振兴中国酒业,国家组织专家对“泸香型”典型代表泸州老窖酿造技艺进行查定、总结,于1959年出版了新中国第一本白酒酿造工艺书《泸州老窖大曲酒》,规范了全国泸香型(浓香型)白酒的生产工艺。这次技艺查定奠定了泸州老窖在中国酒界、学术界的崇高地位,酒界泰斗周恒刚先生题写了“浓香正宗”赠予泸州老窖。

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期间,泸州老窖研究形成的“人工培养窖泥”“成品酒勾调”等先进技术和理论,毫无保留地在全国白酒厂推广,促进了中国白酒的科技进步,推动了泸(浓)香型大曲酒业的发展。

上世纪70年代开始,泸州老窖响应国务院“提高名酒质量”的号召,在全国开办酿酒科技技术培训班27期,为全国20多个省市的酒厂培养了数千名酿酒技工、勾调人员和核心技术骨干。

1988年,就在建成后的罗汉酿酒基地内,泸州老窖成立了全国第一所专门的酿酒技工学校,先后为全国培训了8000多名酿酒科技人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由泸州老窖培养、学成后有相当建树的酿酒工程师达5000多人,如今分布于全国各大酒企。凭借着对行业所做的突出贡献,泸州老窖又被誉为“酒界技术的黄埔军校”。

在这一发展时期里,泸州老窖始终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推动浓香型白酒的快速发展,而这种大格局的企业精神也深刻烙印在了泸州老窖的文化基因之中。

凤凰涅槃的艰难探索:

从深深酒巷走向超常拼搏

然而荣耀与考验并存。就在改革开放进行得如火如荼时,白酒行业却变得乱象丛生,乡镇酒企、地产酒蜂拥而至,争夺白酒市场;啤酒、红酒、洋酒拼命抢滩,迅速占领消费制高点;名酒名烟不准上公款招待的宴席等新风,让整个酒类市场处于极度低迷状态。名酒企业遭受空前考验,泸州老窖曾经的“好酒不怕巷子深”也一度成为历史。

在步履艰难的经营环境中,泸州老窖人痛定思痛,一股不屈的力量爆发了——泸州老窖不能倒下,必须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踏遍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不辞千辛万苦,道尽千言万语。”1988年底,在严峻的市场困境面前,泸州老窖人不畏艰难,全力开拓市场。

1992年5月,泸州老窖新品“泸州老窖金爵士超豪华特曲酒”问世,其售价从每瓶1500元上升至2200元,成为当时市场价格最高的白酒,业界把此款产品誉为“东方第一瓶”,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这让泸州老窖充分意识到,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创新才是前进的助推器。

1994年3月11日,泸州老窖酒厂独家发起并改组成立股份制企业,成为四川省酿酒行业中第一家股份制企业。

泸州老窖再度崛起,走出了深深“酒巷”。

1996年,1573国宝窖池群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在当时的白酒行业仅此一家。无限的荣光,泸州老窖的国宝地位就此奠定。

然而事物的发展总是起承转合。上世纪90年代末,酒类市场再度陷入困境。时任副总经理袁秀平对泸州老窖当时所面临的困境用了八个字来概括:形势严峻、不容乐观。

“一流人才搞生产,超一流人才做销售。”泸州老窖审时度势,组建了营销第一梯队,全力开拓空白市场,提升销售业绩。

时光进入新世纪,白酒消费环境迅速发生改变。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的摸索,中国经济快速腾飞,消费需求转型升级,人们意识到,品牌消费将成为中国市场消费的主流。

随之而来的是国窖1573的横空出世。很多人在询问,国窖1573是什么?——它不仅是历史和文化,更承载了泸州老窖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统治白酒消费的是文化”,泸州老窖一句铿锵的表态在行业掀起轩然大波。

2000年12月21日,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至此,泸州老窖成为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公司。

“天地同酿、人间共生”“敬人敬业、创新卓越”。新千年初,泸州老窖开始着力构建企业文化体系,走上了经营品牌、经营人才、经营文化、经营管理的道路。

2004年,《国窖酒生产工艺研究》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在当时的白酒行业是极大荣誉,过去在此领域还未有白酒企业获此殊荣。

2006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此泸州老窖拥有了文化遗产“双国宝”。

在这几年时间里,泸州老窖构建的“双品牌塑造、多品牌运作”金字塔战略结构逐步成型,即国窖1573为塔尖,泸州老窖为塔柱,其它品牌为塔基。

随后,泸州老窖有机高粱基地建设全面铺开,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建设扬帆起航……泸州老窖再展雄风!

2008年,泸州老窖率行业之先,开创国窖1573封藏祭祀大典,并首开中国高端白酒定制之先河。

同时,积蓄力量的泸州老窖,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办酒业博览会,创立“泸州高粱红了”大型文化采风活动,推进大集团、小配套,控股华西证券,布局“双轮驱动”。

……

经历了浴火重生和激烈的市场洗礼后,泸州老窖人拼搏进取的创业精神震撼人心!

2013年,泸州老窖1619口百年以上窖池群、16家明清酿酒作坊、3大天然藏酒洞一并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酒文化,已然融入泸州老窖的企业文化基因。

寒冬突围后的凌云壮志:

泸州老窖人从不服输,也从不退缩

2012年,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泸州老窖遭遇“寒冬”。全体泸州老窖人在寒冬中艰难地探索。

2013年6月,泸州老窖开展“生命中的那坛酒”大型感恩认购活动,与消费者进行对话和互动。

2014年,泸州老窖推出以“节约、环保、怀旧”为主题的泸州老窖特曲60、80版产品,取得了良好销量。

2015年6月,泸州老窖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换届,新老班子进行交替,选举刘淼为董事长,聘任林锋为总经理……新任高管团队上任后,提出了“泸州老窖要在十三五末牢牢站稳中国白酒第一集团军位置”的目标。

“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与挑战,泸州老窖人从不服输,也从不退缩。”经过逐步调整,泸州老窖在2015年实现了成功突围!

此后,泸州老窖以“壮士断腕”的气概和决心,深入开展品牌“瘦身”工作,实现了对所有带“泸州老窖”品牌的回收。

与此同时,泸州老窖开始实行大单品战略,将品牌力聚焦到国窖1573、“浓香正宗”特曲、“商务精英第一用酒”窖龄酒、“大众消费第一品牌”头曲和二曲五大战略单品上。

2017年,泸州老窖成功重回营业收入百亿阵营,公司股价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

与成绩并行的是泸州老窖在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开拓国际市场的一系列举措:

自2017年起,泸州老窖·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先后抵达纽约、布鲁塞尔、巴黎、莫斯科等地,携手国际音乐大师谭盾、国际艺术大师蔡国强等共同弘扬中国文化;

2017年至2018年,连续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把中国的酒文化与文学艺术、传统民俗进行有机结合,向世界传播诗意浓香的中国文化;

2018年,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首登中国文化展示交流的圣殿——北京太庙,向全球展示中国酒文化的丰厚底蕴和神秘魅力。

……

泸州老窖步履不停,不断传播中国文化、推广中国白酒,在全球范围收获了广泛赞誉。

“十年品牌靠营销、百年品牌靠质量、千年品牌靠文化”,四十年后的今天,作为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民族品牌,以中国白酒为媒,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融入世界、影响世界,已成为泸州老窖国际化的战略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