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132 川江都市报社主办川江都市报社出版新闻热线:3190929






2022年12月02日

冷空气来了 泸州借“天时”人工增雨

◎ 赖自力 川江都市报记者 燕伟民

本报讯 从11月30日开始,持续的降雨将酒城的天空清洗一净,空气质量重新回到了“优”。事实上,这轮降雨还有泸州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的功劳。11月29日16-23时、11月30日17-23时,泸州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抓住今冬第一次强冷空气影响的有利时机,先后在三区四县30个作业点实施两轮大规模人工增雨联合作业,发射火箭弹55枚,燃烧地面碘化银烟条180根,让这场雨在酒城下了个痛快。

在此轮人工增雨作业后,酒城大部地区普降小雨,局部地方中到大雨,合江县榕山镇八仙村最大降雨量达到32.9毫米。这场降雨是自10月9日以来泸州出现的最大一场降雨,对改善全市土壤墒情和空气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11月以来,持续的少降水天气让不少网友通过泸州新闻网、川江号新闻客户端“泸州市问政平台”咨询,为何不开展人工降雨。对此,泸州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赖自力表示,广大市民对人工降雨的理解存在很大误区,严格意义来讲应该叫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所以此项工作的开展必须满足相应的条件才可以,一是充足的水汽,二是上升气流,三是足够厚的云体含有凝结核。如果是晴空万里或云层稀薄的情况,是无法开展人工增雨的。

事实上,针对今年特殊的气候状况以及当前抗旱保墒和大气污染防治的需求,泸州市气象局一直利用气象卫星、雷达等密切跟踪监测旱情发展趋势,综合分析研判有利人工增雨作业的天气过程,全市人影作业人员保持24小时常态化值守班。

据泸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年12月泸州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少一两成,前半月仍为少雨时段。泸州市气象部门将继续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抓住每一次有利天气过程开展增雨作业,全力保障冬季农业生产,全力配合打好“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