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132 川江都市报社主办川江都市报社出版新闻热线:3190929






2022年07月11日

第七届“寻找民间好舌头”大赛落下帷幕

三女将包揽冠亚季军

第七届“寻找民间好舌头”大赛决赛现场

◎ 泸州日报记者 李界 摄影报道

7月10日,“酒城论剑·品酒争霸”第七届“寻找民间好舌头”大赛落下帷幕,从658名海选选手中脱颖而出的16位选手晋级总决赛,最终三名女将包揽冠亚季军。

冠军秘诀 多学多品多参赛

“很激动、很兴奋、很开心、很幸福。”冠军得主是来自乐山、在泸州工作的邓玉玲,她以200分的好成绩,获得3万元大奖和5斤装定制酒一坛。

邓玉玲此前曾两次参加“寻找民间好舌头”大赛,但遗憾都未能获得好名次。“这是我第三次参赛,很幸运,拿到了冠军。”邓玉玲分享了自己的夺冠秘诀:总结前两次参赛的经验,购买专业书籍学习,再购买各种香型的白酒品鉴,“当然,也和自己坚持参赛密不可分。”

亚军、季军则分别由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黄朱容、李莉两位女同学获得。“我们是同班同学。”黄朱容说,自己在校所学专业就是酿酒技术,这和能取得好成绩密不可分。

值得一提的是,黄朱容在第三关品12种香型中,成为全场唯一全部品对的选手。

李莉第一次参赛,放假后在校练习品酒为比赛做准备。“我们班4个同学进入总决赛,很幸运自己能取得好的名次,感谢老师、同学的指导。”李莉表示,这次比赛坚定了自己从事白酒行业的决心。

今年的冠亚季军还获得“泸州市白酒感官质量评委”证书,具备市级白酒评委资格。

决赛舞台上,一位头发花白的男士格外引人注目,他是来自江阳区江北镇石渔村的龚再友,今年已60岁。“我平时就爱喝点小酒,完全是靠嘴品酒才进入到决赛。虽然最终没有获得名次,但比赛中学习了很多白酒文化知识,也算是长了见识。”龚再友说。

学生组团来参赛

今年21岁的张谦是学生,父母从事酒行业,对他影响很深,他自己也选择了酒类专业。

“在学校学习有了一定基础,这次特意和几个同学组团来参赛。”张谦说,这也是自己第一次参加“寻找民间好舌头”大赛,最终大家一路过关斩将,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现场,除了参赛选手,还有来自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的20多名学生志愿者为参赛选手服务。

“您好,请先出示行程卡,再登记个人信息。”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朱小梅提前参加了培训,对报名流程了然于心,“虽然不能品酒,但能为酒博会服好务,同样非常高兴”。

非专业品酒师比往年更多

来品酒的不仅有学校的学生,一些从事酒业相关工作的“民间好舌头”,也远道而来。

今年29岁的赵浩良是成都人,在泸州上班,从事白酒生产工作,和酒打交道已经4年多了。“我平时能喝1斤吧。”赵浩良说,自己对品酒研究不多,希望通过比赛提升品酒能力。最终,他顺利到了第三关,“不过这次只品对了1个,还要继续努力。”

“海选中,第一关‘闻香型’通过率比较高,第二关‘辨酒度’就比较难了,通过率约三分之一。”现场公证员说,三种酒的度数依次递增4度,给选手带来了难度。

一闻、一尝,漱口再尝第二杯……仙潭酒厂的工作人员吴闻只用了规定时间的一半不到,就顺利过关。“在酒厂上班,平时厂里也有‘辨酒度’培训。”吴闻说,第三关难度大,自己也没有太大把握。

“除了中国酒业学院、川酒学院等专业学院的学生,还有泸州老窖、郎酒以及‘川酒小金花’玉蝉、三溪、仙潭等酒厂的非专业品酒师参与比赛,非专业品酒师比往年更多了。”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参赛选手实力有提升

在7月9日的海选比赛中,不少参赛选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取得了好成绩。

选手龙晓和朋友从古蔺过来逛街,两人报名参加了比赛。“我平时都不怎么喝酒,重在参与。”这个文静的女生,闯到了第三关,还品对了3杯酒,“很高兴,不虚此行”。

选手赖邦勇是白酒的忠实粉丝,用了1分50秒品对了3杯酒。现场公证人员称,2分钟以内品对3杯酒的比较少。

“选手主要来自于泸州、宜宾、自贡、成都、资阳、遂宁、南充等城市,呈现年轻化、专业化趋势。”市酒业发展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进入第三关的选手与往年相比增长了近30%,参赛选手的实力与往年相比有较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