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132 川江都市报社主办川江都市报社出版新闻热线:3190929






2022年01月18日

汤加火山喷发活跃期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数年

会对我国造成影响吗

日本气象卫星拍摄的汤加火山喷发景象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当地时间14日和15日发生火山喷发,首都努库阿洛法观测到海啸。日本、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斐济、萨摩亚、瓦努阿图、澳大利亚和智利均发布海啸预警。专家指出,事发地火山口已苏醒,喷发活跃期可持续数周甚至数年,尚不清楚目前是否已达喷发的峰值。

火山喷发 汤加全境面临威胁

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处的洪阿哈阿帕伊岛14日上午开始发生火山喷发,15日下午再次喷发。火山喷发致使大量火山灰、气体与水蒸气进入高空形成巨大云团,喷发至高空20千米处。汤加全境迅速被火山灰等遮蔽,当地通信网络受到干扰,国内航班全部取消。这座火山曾于2021年12月20日开始,连续喷发数日。2015年,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也曾喷发过。

火山14日喷发后,汤加政府部门全部关闭,汤加国家海啸预警中心发布全国海啸预警。火山15日再次喷发后,汤加国家海啸预警中心再次发布海啸预警,并呼吁民众远离海滩及海岸线低洼地带。汤加地质部门呼吁民众避免外出并保护好蓄水装置。

汤加气象局说,汤加全境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威胁。火山15日喷发造成海水倒灌。首都努库阿洛法的主要街道都被洪水淹没,不少建筑物被淹。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巨浪冲上海岸,淹没道路,涌入民宅。首都努库阿洛法停电,与外界联系减少。

海啸预警 环太平洋多国受影响

火山15日喷发威力巨大,斐济、萨摩亚、瓦努阿图等国部分地区的海水活动异常,这些国家都紧急发布了海啸预警。

澳大利亚气象局在汤加火山喷发后随即发布海啸预警,范围覆盖澳大利亚东部沿海多州和多个岛屿。数据显示,该国诺福克岛附近浪高达到1.72米,其黄金海岸地区浪高0.82米。

日本气象厅16日针对奄美群岛等部分地区发布海啸预警。截至16日上午,此次海啸在日本海岸引发的最大浪高出现在鹿儿岛县奄美市附近,其浪高约1.2米;在其他大部分太平洋沿海地区引发的浪高不到1米。此次海啸对日本总体影响不大,截至16日早,该国8个县共对23万人发出“避难指示”,只有1人在避难时受轻伤。截至当地时间16日下午4时,日本所有地区海啸警报和海啸提示都已解除,但多地交通受到影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发表声明,对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一座海底火山强烈喷发并引发海啸深表关切。他表示,联合国愿意随时提供支持。

专家预测 事发地火山口已苏醒

汤加地质部门首席地质学家库拉介绍说,14日火山喷发释放的能量是2021年12月20日那次喷发的大约7倍。15日下午的喷发也威力巨大,大量火山灰等伴随着巨大轰响迅速升入高空,汤加全境迅速被火山灰等遮蔽,当天17时就已提前天黑,能见度非常低。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沙恩·克罗宁16日表示,15日的火山喷发规模远超过2021年12月20日和2022年1月13日的两次较早喷发,含有气体的大量新鲜岩浆从火山口喷发,冲击波穿越数千公里。喷发还在汤加和邻近的斐济和萨摩亚引发海啸。这些迹象表明,事发地火山口已苏醒,喷发活跃期可持续数周甚至数年,尚不清楚目前是否已达喷发的峰值。

此次汤加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影响范围为什么这么大?对此,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副研究员王培涛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来看,此次海啸成因还不是特别明确,需要更多的观测数据来综合分析”。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分析,中国沿海海域于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啸波幅约20厘米,其余潮位站海啸波幅均小于15厘米。此次过程未对中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6日、17日就汤加火山爆发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十分关注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火山灰等灾害,对灾害造成严重损失向汤加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中国驻汤加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多方了解中国公民受灾情况,目前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汤方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方将根据灾情和汤方需要,进一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相信汤加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汪文斌说。

据央视、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