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132 川江都市报社主办川江都市报社出版新闻热线:3190929






2022年01月18日

川师大学子 赴泸探寻“活态双国宝”

◎ 胡国强

为深入探寻泸州老窖“活态双国宝”, 1月14日至16日,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泸州老窖‘活态双国宝’传承研究团队”在泸州展开了实践调研。研究团队调研了泸州老窖窖池、酿酒生态园,采访了从事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工作十余年的老匠人。

研究团队分跨三个专业,由文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共5名成员组成,具有多样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在本次“醉”美泸州行中,他们旨在坚定文化自信,有价值、有活力、有创意地挖掘、保护、传承“活态双国宝”文化。

研究团队参观调研了泸州博物馆、泸州老窖旅游景区、黄舣酿酒生态园,并通过线下65份问卷的发放、回收与整理,进一步掌握了泸州当地群众对于“活态双国宝”的了解程度以及他们对于家乡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态度。

同时,通过对相关工作人员的采访,研究团队也对如何处理好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的关系,保护和传承“活态双国宝”有了新的认识。技艺的代代传承与人才培养不单单是在传统生产单一空间中老匠人们的口传心授,更多的还是将这些培育出来的“好苗子”输送到现代化生产中的各个岗位,以实现传统化与现代化技艺传承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