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132 川江都市报社主办川江都市报社出版新闻热线:3190929






2022年01月18日

九曲黄河第一弯(二)

旅行,是一种心态的调整,会让你看到更精彩的世界

在无际天穹和万顷碧野之间,她好似反弹琵琶的飞天,跳着华尔兹优美的舞步,婀娜多姿地挥洒长袖,穿过茫茫云海,从天外姗姗飘来……晚霞满天,渔舟横渡,白塔古寺,帐篷炊烟,牛羊骏马,天连草,草连水,水连天,在这苍茫邈远,神圣庄严的意境中,黄河就像从天而降的银河,在夕阳下闪烁着夺目金光,飘向天际。那一刻,遥想她挥手自兹去,千里万里风尘,大漠孤烟,塞上黄沙,燕山胡骑,羌管悠悠,渭城朝雨,邙山夜月,青山依旧,夕阳蹉跎,东流到海不复回,让人不禁感叹唏嘘。

黄河在若尔盖的艺术写真,就是如此勾魂摄魄,让人心旌荡漾——在“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贵德,她没有这样绰约清纯;在银川平原,她没有这样超凡脱俗;黄河首曲是黄河的处女作,也是成名作,同时还是代表作。成就黄河的主要艺术经典就是两个:一个是壶口瀑布,那是黄河的豪放极品,相当于苏轼的“大江东去”;黄河首曲则是她的婉约精品,相当于柳永的“杨柳岸,晓风残月”。

黄河最为精彩的“曲”,是在若尔盖大草原拐弯的时候,“拐走”了一年四季水量丰沛的嘎曲、墨曲和热曲三条河——当然也可说嘎曲、墨曲和热曲拜倒在她惊为天人的石榴裙下,自愿投怀送抱。同时“拐走”的,还有若尔盖大草原地底汹涌澎湃的地下水。当然,自愿投怀送抱的还有高原的风、草原的云、雨后如梦般的彩虹、漫山遍野的格桑花。当她再次进入青海时,已经面目一新,增加了45%的水流量——黄河的大开大阖,气势磅礴,就是从这里“起源”的。

吸纳了若尔盖大草原水的黄河,孕育了华夏文明。之后,许多中华文明的“第一”在黄河水的浸泡、洗濯中诞生了:第一部诗集,第一部哲学,第一个都城……先秦诸子百家、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几乎都是吃黄河的水长大的!

若尔盖大草原的水,清洌甘纯,掬一捧在手里,就有高原雪山的冷沁入肌肤,就有草原的青翠在眼睛里摇晃——这样的水,就是属于黄河的水。有水如斯,才有《尚书》《史记》《永乐大典》、秦砖、汉瓦、唐三彩的厚重绚丽;有水如斯,才有《诗经》的灵秀、唐诗的清空、赵飞燕的婀娜、杨贵妃的回眸一笑百媚生……

突然,想到了仓央嘉措的诗——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