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132 川江都市报社主办川江都市报社出版新闻热线:3190929






2022年01月18日

“室组地”联动 护航“双减”落地落实

专职责任督学通过调查问卷向学生了解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情况。曾小容 摄

◎ 曾永强 阮锋

日前,龙马潭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龙马潭区教育体育局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督导检查,要求相关校外培训机构对标“双减”政策要求,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泸州市龙马潭区戴氏教育精品堂学校、龙马潭区翰林辅教中心等学校因未能达到现行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而自行停业。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龙马潭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驻区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将教育部门落实“双减”政策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推动“双减”政策落实。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是推进“双减”工作的重要一环,龙马潭区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区教育体育局联合市场监管、民政、卫健、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组建监督检查组,从办学资质、师生情况、收费管理、疫情防控、培训内容、校园安全等方面,采取实地查看、查验证件、现场询问等方式对全区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

截至目前,开展跟进式监督检查20次,全面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严格控制培训时间,规范培训内容,严管培训价格,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行政约谈4次,查处未经批准开展培训行为2起,关闭培训场所1个,督促相关培训机构清退700余名学生培训费用130余万元。

义务教育学校是“双减”政策实施的主阵地。在泸州十八中,“室组地”联合督导组查看学校课堂教学管理情况,对学校开展“双减”政策宣传、制度建设、学生作业公示、教师备课听课等情况进行督查,指出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龙马潭区教育体育局班子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队随机推门听课60余次,并从教师备课、作业设计与批改等环节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19条。

此外,龙马潭区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区教育体育局相关部门对辖区部分中小学校明察暗访,通过座谈了解、现场询问、抽查资料等方式对学校课后服务督导调研,梳理课后服务问题台账,要求相关部门建立问题整改清单。

在双加镇中心学校,联合督查组了解到该校课后服务内容丰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书法、绘画、舞蹈、烘焙等20多项活动。“孩子们有了更多休息、锻炼、娱乐的时间,家长也没有那么焦心了。”一位学生家长表示。

“为把‘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我们要求学校精心设计课后服务内容,尽可能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使学生既在静心作业和个别辅导中学得轻松、高效,又在社团活动中全面提升综合素养。我们将督促学校持续提供优质课后服务。” 龙马潭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郑谊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