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132 川江都市报社主办川江都市报社出版新闻热线:3190929






2022年01月18日

观音桥凄美故事 感人肺腑

泸县“国宝”龙桥古韵系列报道之十七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曹卫兵 摄影报道

观音桥,位于泸县百和镇朱巷村,呈东北-西南走向,建于清代。该桥为石质平板梁桥,三墩四孔,桥长12.11米、宽1.05米、桥板厚0.36米。三个桥墩上各有龙形圆雕一尊,龙首直口呲嘴、露牙、舌,龙尾呈圆台状。雕刻线条流畅,形象生动。

小巧精致的观音桥,其来历故事生动感人。据《走进泸县龙桥》一书记载,相传今朱巷村一带,在清乾隆年间人丁兴旺、田肥土沃,然而,一条无名的小溪,却给这一带村民的出行带来了困扰。

小溪边“塘湾”有户王姓人家。父亲是一个落魄秀才,在大户人家办的私塾当先生,女儿小花亭亭玉立,才情出众。不想,一年夏天,大雨连连,山洪暴发,王秀才因要赶到对岸的五通场去上课,冒险过溪时,被汹涌的洪水无情吞没。

为避免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小花决定和同伴一道治理小溪、修建桥梁。她们的善举也感动了众相邻,不断地有人加入进来,从小溪源头到出口,形成了上千人的队伍,大家挖深河道、清理淤泥、垒筑河坎、疏导支流,还修建了一座石桥。石桥建成后,为得到“龙神”护佑,大家又在桥墩上雕刻了三尊精美的龙头。

举行“踩桥”仪式那天,人们发现,小花独自一人静静地坐在河坎上,面带微笑,紧闭双眼,已经安详地“睡着”了。有人说,小花的义举感动上天,让她得道成仙了;也有人说,小花本就是观音菩萨下凡,专门来帮助乡亲解决小溪泛滥问题。为感激小花,乡民们将无名小溪取名为“小花溪”,将石桥取名为“观音桥”。

2013年,观音桥与45座龙桥组成的泸县龙桥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