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132 川江都市报社主办川江都市报社出版新闻热线:3190929






2018年12月12日

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泸州选手杨清云蝉联“网页制作”组一等奖

从半路出家到互联网技术精英

杨清云(左四)和其他获奖者一起合影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敏

近日,四川省残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举办四川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8名选手组成的泸州队获得团队优秀组织奖和道德风尚奖;泸州选手杨清云获得“网页制作”组一等奖,其他人分获二等奖或三等奖。

刻苦学习,获得一技之长

杨清云是泸县云锦镇人,因患小儿麻痹症,从小双手使用不便。2005年9月,杨清云初中毕业,参加了泸县残联组织的电脑培训班,学习电脑基础知识和简单的办公软件。杨清云坦言,自己学历不高,学习时是零基础,一开始感觉难度不小,也曾想过放弃。

第二年培训期间,杨清云接触到网页设计。渐渐地,他对网页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困难谁都有,只是看能否坚持。”杨清云说,随着学习的深入,他的心态也慢慢有了变化,最终咬牙坚持了下来。

2007年下半年,杨清云留校教学员计算机基础知识。三个月教学期间,他边教边学,计算机运用熟悉程度明显提高。

自力更生,实现人生价值

杨清云留校任教期间,尽管工资不高,但他坚持对学员负责,尽力让学员们学有所成。2008年初,杨清云获得消息,江阳区某网页制作公司招聘技术人员。他的诚恳和对生活的向往打动了老板,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份工作。工作中,杨清云依旧勤奋好学,遇到不懂的便虚心请教同事,同事们对他也格外关照。

几年的磨砺,杨清云对网页制作技术越来越熟悉。2010年,经朋友介绍,他跳槽来到泸州大浪科技有限公司,多年的积累很快有了用武之地,成为公司后台技术负责人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彭云介绍,杨清云到公司8年多来,工作认真负责,技术进步很快,曾多次解决公司遇到的突发性技术难题,目前主要负责后端开发,每年做超过30个网站。2015年、2016年,杨清云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

学无止境,从比赛获得成长

从2006年开始,杨清云参加四川省残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举办的四川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他参加的是“网页制作”类比赛,在规定时间内,不仅要将素材制作为完整的网页,还要讲究网页功能性、实用性、美观性等。

第一次参赛,杨清云获得“网页制作”组三等奖。尽管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还是激发了杨清云的斗志。4年过后,他再次征战该项赛事,获得同项目二等奖。

在多年的工作中,杨清云与同事们一起攻克了越来越多的“难题”。当他2014年第三次参加该项比赛时,信心满满,一举夺得“网页制作”组一等奖。在杨清云看来,这不仅是一张证书,更是对他这个“半路出家”者的认可。

在今年的该项比赛中,杨清云毫无悬念蝉联一等奖。不过,杨清云认为自己对服务器维护、稳定性能处理、网站的高并发数处理等学习得还不够透彻。他说:“学无止境,接下来我还将通过学习提高自己,争取在明年的全国残疾人技能大赛上获得好成绩。”